远程医疗助力健康扶贫 千里连线提供实时指导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对口帮扶甘肃贫困县县医院工作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对口援甘工作的各项要求,巩固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对帮扶工作的影响,持续推进远程诊疗工作,2020年5月20日上午,肿瘤医院同甘肃省永靖县人民医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平台,完成了首次线上实时指导病理取材的远程诊疗工作,助力其提升病理诊断能力。

  首先,双方医院领导分别致辞,共同对两家单位五年来的对口帮扶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永靖县人民医院对肿瘤医院开展的系列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肿瘤医院也对2020年的帮扶工作计划和进展进行了介绍,并指出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医院仍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积极推进包括远程医疗、“师带徒”等多项健康扶贫工作举措,切实解决甘肃地区群众的诊疗需求,有效提升甘肃省县级医院的肿瘤疾病诊疗水平,下半年医院也会适时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柔性帮扶工作。

  随后,肿瘤医院第八批援甘医生乳腺肿瘤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军介绍了病例的基本情况和诊疗过程及思路,患者为1例59岁女性患者,发现左乳肿物2月,行乳腺专科查体,粗针吸活检示左乳浸润性导管癌,拟行左乳癌保乳+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双方就保乳手术开展及病理诊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随后,永靖县人民医院病理科罗宝海主任,在肿瘤医院乳腺病理科郭晓静主任、杨壹羚副主任医师及靳紫剑技师的共同指导下,实时完成了术中乳腺标本的病理取材,并取得成功。永靖县人民医院也实现了在肿瘤疾病病理诊疗技术方面的新突破。同时,双方医院的临床专家也围绕乳腺癌患者的临床特征、病理分期及规范、乳腺癌患者的心理干预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也为下一步永靖县人民医院深入开展针对乳腺肿瘤患者诊疗的全流程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保乳断端标本的取材成功使永靖县人民医院病理科在保乳断端标本的取材规范性以及保乳和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方面得到了提升,在技术层面完成了开展乳腺癌的保乳术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这两项新技术的突破,也使乳腺手术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下一步,肿瘤医院将继续利用互联网远程医疗手段,加强对包括甘肃省永靖县、甘南州、新疆和田地区、西藏等受援地区单位的帮扶力度,发挥远程医疗高效便捷的优势,服务于更多西部地区的肿瘤患者,不断提升西部地区医院的肿瘤专科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战,为健康扶贫工作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