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近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同志来到学校,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汇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为主题,为学校师生作宣讲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教师及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姚智同志主持。



  冀国强同志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全面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编制过程、篇章结构、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天津实际,从五个方面对全会精神和《建议》内容进行了宣讲。



  冀国强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四五”规划编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全会文件起草的重要特点。全会《建议》是一个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是一个充分反映社会期盼、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的成果,是一个生动体现我国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实践的成果。


  冀国强同志强调,广大师生要从五个方面深刻理解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议》内容。一是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二是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三是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五是建设教育强国,服务发展新格局。


  冀国强同志强调,教育事业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自信。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引育体系,积极培养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英才,着力打造创新团队。






  报告会后,冀国强同志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代表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他勉励天医学子,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抓住时代机遇,树立远大志向,时刻保持昂扬斗志,爱国、爱党、爱知识、爱劳动、爱科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发奋图强。天医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坚强奋斗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实际行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姚智同志表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市领导同志多次莅临学校指导学校党的建设和“双一流”事业发展,并对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给予了重要的工作指导。国强同志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的阐述和解读,有助于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建议》的深刻内涵。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抓好学校“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


(党委办公室)